竹扇有灵

十次流泪【上】

“那么厉害的人,也会流泪吗?”蓝茵用手撑着脸,抬头望向躺在柳树上的宋雯。


宋雯喝了一口怀里抱着的酒,是天子笑。不愧是姑苏名酒,果然不错。


她侧过身子,与树下的蓝茵对视。


“我的印象里,姐姐哭过十次。”


“十……十次?”


“第一次,是听大哥说的。姐姐的父母被当时温氏宗主温若寒所逼,要宋家的秘方。”


“秘方?”


“姐姐的父亲,是当时修仙界最厉害的医师。据说,生者吃,可以长生不老;逝者吃,可以起死回生。”


“这世上哪有这样的秘方!”


“是的,从来就没有这样的秘方。所以这只不过是温若寒为了除掉他们的借口罢了……


那天,宋宅被大火吞噬,只有大哥和姐姐还有一个侍从松原儿逃了出来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那天,是她五岁的生辰。”


“宋道长她……”


“她那个时候没有说话,只是用帕子包了一些土。然后就伏在大哥身上,她没有嚎啕大哭,因为这样会引来追兵。但是……她的眼圈却红的不成样子……”


宋雯又喝了一口酒,不再看蓝茵。


“第二次,是见到师父的时候。师父得知宋宅被烧,好友已逝。便从杭州赶了过来,听大师兄讲,他从未见过师父那么着急。姐姐一见到师父就哭了,扑在师父的怀里小声地喊着师父。师父紧紧地抱着她和大哥,好像怕他们丢了一样。”


“第三次,那个侍从松原儿已经二十岁了,凭着会做汤圆的手艺,日子倒也过的不错。只是……”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有一次,他给大家送汤圆,馅儿料是桂花米酒的。偏只有姐姐那碗没放醪糟,松原儿说:‘小姐放心,里面没有放醪糟。’说完这句话后,姐姐的眼眶又红了。”


“第四次,就是遇到了我。”


“遇到您?”


“是啊!那时我还是一个土匪呢,经常抢些三十多岁的女人。”


“啊?”


蓝茵:原来您是这样的蛇……(¬_¬)


“让她们给我做饭,洗衣服而已。你想到哪儿去了?”宋雯一看蓝茵的表情,就知道他想歪了,无奈道。“再说了,我那个时候才一百岁,连性别都没形成呢!”


蓝茵:一百岁?还“才”?Σ(ŎдŎ|||)ノノ


“姐姐受山下村民的请求,去找那些女人。到了我那儿,我和她打了一架。然后我输了,就把那些女人给放了。”


“……那您图什么呀?”


“姐姐当时也问了……”宋雯眼眸低垂,思绪回到了过去。




“我看你并非恶人,为什么把这些妇人绑到山上来?”


“我只是想体会一下……有娘的感觉……”


“这些女子,她们也都是有孩子的。你把她们绑到了山上,难道她们的孩子就不会想娘吗?”


“我……知错了……”


“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。”宋岚把她们救出来后,向她说道。“你若觉得孤独,便随我来白雪观吧!”


“为什么?你不嫌弃我吗?白雪观可是闻名天下的道观……”


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可能……因为我们都没有了娘吧……”宋岚微微红了眼眶。


“我跟你去!”鬼使神差地,她答应了。


“第五次,是我去白雪观一个月后,姐姐的表姐来了。很奇怪,姐姐和大哥见到她时,竟向她跪下了,什么都不说,只是一味的哭着。


静姝姐姐哭的更厉害,她把姐姐和大哥搂在怀里,说:‘六年了,我每个月都给你们写三封信,你们怎么都不回一封呢?你们怎么忍心呢?’


‘表姐,舅母还好吗?’姐姐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,轻轻地拉着静姝姐姐的袖子。


‘母亲很好,只是挂念你们。岚儿,你还好吗?在这里住的习惯吗?这里的菜爱吃吗?合你的胃口吗?有没有水土不服?家里的生意,这六年我都给调整过来了。是姐姐不好,没有早点过来看你们!’


三个人哭了一会儿,静姝姐姐便向师傅行了大礼,感谢他这六年对兄妹二人的照顾。”


“为什么只问舅母,不问舅父呢?”


“因为姐姐的舅父,在姐姐五岁生辰那天,就已经逝去了。他是在宋宅大门前,被乱刀砍死的。死的时候,手里还攥着盒子,里面是姐姐和大哥喜欢的小玩意儿——洛书和鲁班锁。”


“第六次,静姝姐姐和大师兄成婚了,还有了一个孩子。可在静姝姐姐临盆那天,大师兄去摘草药,被懂得诅咒之术魅妖给害死了。”


“大师兄,不都是很厉害的吗?”


“不,大师兄只是一个舞文弄墨的书生罢了。他略懂歧黄之术,本想寻取为妻子止痛的草药,反而落入了妖怪的魔爪。姐姐见大师兄未归,去寻他,便看到了大师兄的尸体……”


“后来呢!”


“后来姐姐杀了魅妖,为大师兄报了仇。可那花妖临死之时竟然诅咒她‘你是个灾星,所有你珍惜的、在乎的都会死,包括你自己!’


姐姐从不信这些,她杀完魅妖后回了白雪观,可是静姝姐姐看到姐姐白衣上的血迹,便什么都明白了……”


“所以……”


“所以……血崩了……”宋雯狠狠地抹去泪水。“姐姐当时不知道该怎么办,静姝姐姐让她过去。她轻轻抚触她带血的脸颊,一边流泪,一边笑着说道:‘好好的,你们都要好好的’。


姐姐盯着她,点点头,泪水像断了线的风筝。”



宋雯喝完最后一口酒,便下了柳树。

评论(3)

热度(3)